几盒川贝

【马厂/多厂】午时已到(1)

1.

大明,耀兮塬。

司马老贼,他的真名叫韩金。是整个耀兮塬最称职的刽子手,他总能让处决对象走的足够痛快。

正值一个国家走过巅峰的冷漠时代,人们喜欢聚集在刑场四周,像是一场特殊的集会,渴望眼前淋漓的鲜血点燃胸口冻结的心脏,享受这份兔死狐悲后不寒而栗的触动。

韩金面无表情的盯着即将处决的对象,眼睛眨也不眨一刀砍下,玫红的汁液从石榴血肉模糊的剖面溅出流淌在灰旧的案板上,韩金皱了皱眉头,丧失了享受这水果的心情,转身离开厨房,吮了吮沾满粘稠香气的指头,好甜。

小院里,厨房对面也是一间小小的茅草屋,石榴树栽在窗边,枝条几乎伸进窗内。里面简单几件器物摆放的井井有条,床铺桌椅上也一尘不染。

韩金略是满意的点了点头,却又有些失落。他并没什么能等来的客人,每年这个时候收拾收拾这间当做客房的屋子,他也全当是种纪念师傅的仪式,师傅那位老朋友,可能也早同能永远等着他的朋友化成黄土了。韩金羡慕年轻时的师傅,他能有一间总不空着的客房。

跨过门槛时,韩金脚步微顿了一下,立刻向左侧闪身,翻身朝床底扑去,下一秒抄起一柄熠熠生辉的银色短枪。

韩金盯着墙头狼狈滚落的小贼,明明灰头土脸坐在地上,却挂着些嬉笑,没有一丝被抓包的慌张,他说叫我小七吧。

小七不比司马老贼年龄小,只是脸上时刻挂着满满的笑,让他上去还十分年轻。

那晚以后,大家都知道司马老贼收了个徒弟,小七。小七像是跟在司马老贼身后的尾巴,永远听见他马哥长,马哥短的叫着。

再站在刑场上时,小七已经一身刽子手的劲服,红色头巾裹着头发,眉眼里都是无忧无虑的笑。韩金叮嘱了他句,

“帮我喊,午时已到。”

小七脸上笑着,喊声洪亮又积极,这声音涤荡了刑场低沉的气压,原本无用的仪式,现在弄得韩金有些开心。

隔壁院的肉鸡吹起了他的葫芦丝,说明这是个该去享受阳光的下午。

肉鸡是个高丽人,被带路的向导骗去了盘缠才流落到这耀兮塬的,一开始因为言语不通又是大明黑户,过了段凄惨日子,后来他会说中国话了,也勉强立了跟脚,却也没走,甚至开始学吹葫芦丝,学吹唢呐,在同是高丽人的imp开的酒馆里,醉酒后的肉鸡说我是来大明扬名立万的,我也曾梦到自己是天下第一,哭着哭着便睡了过去。

说这话时肉鸡还不是天下第一,司马老贼当然也不是,他更无法像眼前的高丽高手这样坦率耿直。他也不喝酒,不哭哭啼啼的,只是压在心里,像是刀刃上砍出重重叠叠的豁口,所以人人都说司马老贼阴沉,没人能懂司马老贼的压抑。

回到家,就听到一句抱怨。“你的猫喜欢咬我,”小七呲着牙,痛的嘶嘶的吸气,却也不抽身,浅色的小毛球就仍咬着他不松口,还舒服的露出肚皮来。

司马老贼穿着围裙突然笑了一下,然后愣在那里。发现这里不再是师傅的客房了,如今这里住着的是自己的客人。

然后发生了很多事情,先是高丽国宝级武器天王山降临,肉鸡,imp,还有中原来的简自豪,各色人马相互打了个天昏地暗。然后小七突然跳出来说,大家好呀,我是奕基门的明凯。奕基门这名头这两年在江湖上可算是响当当,而明凯就是奕基门的老大,也有人觉的他是大明最可能打败李相赫夺取天王山的人。

江湖上明凯的声誉并不好,他的强大人们承认,但更多评价却是善于仗势欺人,他的势有时候叫许元硕,有时候叫戴夫特。

然后作为唯一挑战者,也是唯一的失败者,被所有人嘲笑,笑他异想天开痴人说梦,笑他占着茅坑不拉屎,各种难听的话都有。所有人都在讨论明凯的失败,改成的评书儿歌遍地都是。

可这些司马老贼都没有注意,他只记得自己当时手抖的不行,脑子里响起一声一声的锣鼓声,分不清奏的喜乐还是丧乐,背景里谁在那喊着,午时已到!

2.

再见面,已经是一个月后了。

明凯感受到后颈传来的凉意,他知道司马老贼的刀就架在那,薄薄一片,背后少年的眼神像弦月时截下的月光,寒冷锋利容不得沙子。“好久不见。帮我喊,午时已到。”熟悉的没有起伏的低沉声调。

“……”明凯歪头讪笑了一阵。“我不傻呀,马哥。以前我帮你喊这个,那是因为我知道死的人不会是我。”

“你骗我,我想让你死。”

“你输了,我输了,谁也没讨来好处,何必呢,你确定自己能打败李相赫!”

“没有打过,不知道。”司马老贼式的答案。

“哈哈哈,如果这样说的话,哪能轮到你来杀我,简自豪,肉鸡……他们都该来杀了我。”

“因为我是个刽子手。我杀人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,我的好马哥呀,你怎么能这么天真可爱呢。

“简自豪,单枪匹马便剿灭了盛极一时的黑暗天团,他一晚上就比你在这耀兮塬三年杀的人还多。

“肉鸡,……,一出道便斩尽了高丽一辈年轻少年天才,对他来说人命不过蚊蚁草芥。”

“你骗了我,你。”司马老贼强调着。

“……”明凯的表情有些惊讶,是那个小七所不会有的始料未及。“韩金,也许我是最不重要的那个。”

“小七是我徒弟,你杀了他,我要你还我。”明凯记不得那天最后,司马老贼向自己伸出的是刀还是手,他只记得自己跑了,抱头鼠窜,狼狈不堪。

3.

李汭璨喜欢高丽市面上那些大多从大明流传来的侠客小说,他觉的自己就是燕赤霞,自己就是阿飞。千山飞雪,孤帆一影。

他知道自己很强,和传说中的李相赫师出同门,传说离大家太久了,大家都说李汭璨青出于蓝,说他是最有希望去代替李相赫的那个人。

船身一晃,好像撞上了什么东西,李汭璨急忙出去查看,夜晚的芦苇荡,萤火点点,白日间澄澈的水流,此刻看着深不见底,激的人头皮发麻,月色投在墨色的水光上打出漩涡,李汭璨举着油灯察看,灰白雾气中悠长冰冷的蝉鸣分外凄冷诡异,水下似乎随时有水妖冒出头来。

没有什么水妖,燕赤霞只得放下戒心,老老实实背着一团红黑色安置在舱中,他从水里捞上来的一个人,也是他到大明看到的第一个活的同类,这就是明凯和李汭璨的初遇,很久以后他回想这个场景只有一个感觉,那个人哭的好难看。他也不会想到,自己会给除李相赫之外的人当替身。

呛了水衣服湿透的明凯狼狈不堪,但他并没有昏过去,他现在只想嘲笑自己的愚蠢,输了就输了,已经够丢人了,还被人看去了自己这狼狈的模样,这样想着他更不愿意睁开眼睛了,少年替他换去了湿透的衣服,干净简洁的船舱里火光闪烁,床铺狭小却干燥温暖,脑袋一下变得昏沉起来,自己有多久没有安心的睡一觉了。

明凯醒来时,第一眼就看见了那个高高瘦瘦有点呆的少年,和司马老贼和肉鸡比起来,他更能被称为少年,有着少年未发育好的沙砾低哑的嗓音,狐狸一样尖瘦的脸庞,微卷的头发短短的,乖顺的贴在一起,黑色的异邦服饰包裹少年修长的身躯,明明身处低矮的船棚里,却还戴着巨大的黑色斗笠,斗笠下却是不断试图偷瞄过来的视线。

这份羞涩中总是期待被注意的眼神,让明凯想起了几个人,他忍不住笑了笑,却引起了剧烈的咳嗽。

少年几乎是雀跃着跑过来,“怎样?陌生人。”

丝毫没有觉察自己蹩脚的中文引起了对方肩膀更加剧烈的抖动。

少年偏瘦却有力的胳膊撑起明凯,自我介绍道。“李汭璨”几个字的读音黏在一起,飘成一个不沾地的名字。

“……”明凯却迟疑了一会儿,仿佛这定式的礼貌往来竞成了个难题,自己一时不知道该回答哪个答案,是明凯,是小七,还是明廉,这被谎言包裹的人生,对一个没有知根知底的陌生人坦诚相对竞也成了奢求。明明没有了许元硕,自己也失去了争夺什么资格吧,可还是那么不甘心呐,我是明凯呐,人人畏惧也好,万人敬仰也罢,看过山巅的景象,又怎会甘愿平凡。

在少年期待的眼神变得受伤起来前,明凯笑了笑。“诺言,我叫诺言。”

谎言也好,真相也罢,明凯看着李汭璨跑前跑后却不断暗笑的开心样子,承认自己所期待的不过前路有人同行,而不总是孤身一人。

“小子,要不要我当你的中文教师呢?不收钱的那种,前提是你养我。”

“当然!”也不知李汭璨听懂了几个字,开心的一个劲的点头。

姬星看到明凯回来,明显松了口气。却仍是板起面孔训斥了他一顿。

奕宕门并未因明凯的离去人心惶惶,毕竟比起只作象征的明凯,姬星才算是门派真正的管理者,但众人都闻听了这次天王山流传出的情况,平静之下也是暗流涌动,明凯这次能及时回来而不像前几次一样失踪闷头闭关,至少能稳定人心。

田野走进议事厅时,明凯已经换上了身黑红色的长袍,坐在角落的椅子上,呆呆望着屋外照进来的光束。

田野暗自叹了口气,却仍扬了个笑脸上去拍了自家走神的老大一下。“怕什么呀,胖哥走了,还有我呀,明年我陪你去。”

“噗嗤,你,我怕是第一天就要被人打死。”

“喂,过分了啊,我也曾一把杀猪刀从街头砍到街尾,江湖人称霸天龙王野神的。”说着俯身凑近明凯,“一两个回合还是撑的下来的,你看情况不对,跑了便是。”

“儿子,又暗示你爹。”笑着去拧田野的脸蛋。

田野竟乘势反扣明凯手腕,袭向对方胸口空当。明凯咦了一声,借力推了回去,妹扣的掌力让他有些惊奇,想不到曾经腼腼腆腆的小子,也成长到这个地步了。

轰——伴随一声巨响,半面墙体颓然轰塌,化为粉末。

明凯被无可抵抗的强力护到一个怀抱中,这让他想起许元硕的强大,但这味道不是,他是更加青涩敏感些的,属于一个叫李汭璨的少年。

李汭璨看着刚刚攻击了自己同伴的田野,面色不善。田野对这突然出现挟持着明凯的陌生人也摆出架势。

只有明凯在内心狂喜,他握紧拳头。

“我的势,又回来了!”

TBC .

是2019春季赛刚开始的脑洞,想要把脑洞都发一遍,但又有点舍不得坑了,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想看后续。

评论(4)

热度(20)